統計至4月24日止
637,167
尚未開始統計
大悲聖物
字級

大悲閉關聖物介紹

大悲聖旗

在每年大悲閉關中,總會見到法會現場中佈滿紅、綠、藍、黃、白五種顏色的大悲聖旗。每年當大悲聖旗一懸掛起來,大悲閉關的神聖莊嚴感,就立即呈現出來。
大悲聖旗是在舉辦2015年度的大悲閉關時才開始出現的。當時,為了鼓勵更多人來參與大悲咒閉關,在與懇慧法師、恆傳法師、法藏法師、吳美玲老師共同討論下,一起研發設計出又可莊嚴會場,又可與大眾結緣的大悲聖旗。
大悲聖旗推出後,深獲大家喜愛,甚至還有許多沒有因緣回山參加一個梯次(七天)閉關的學員,每年都還是排除萬難回到靈鷲山隨喜參加四支香的共修,目的就是希望拿到這面大悲聖旗。那為何會深獲大家的喜愛呢?相傳有很多信眾將經由大悲閉關加持21天的大悲聖旗帶回家懸掛後,有許多好事接連的發生,而這些見證故事經口耳相傳後,大悲閉關特有的大悲聖旗就成為信眾心中很殊勝很有感應的聖物了。
其實,大悲聖旗還有很多殊勝的意涵喔;就設計上來說,大悲聖旗上印有大悲咒心及梵文大悲咒全文,在藏傳佛教中,會把寫有經文的五色旗,懸掛在山巔、屋頂上,使它能迎風飄揚,藉著飄揚的旗幡,將佛菩薩的祝福遍滿世間每個角落。此外,這五個顏色,也象徵藏傳佛教的息、增、懷、誅四法,代表去除障礙,所求如願,相當的吉祥呢!

大悲聖旗 大悲閉關聖物
大悲聖旗 大悲閉關聖物

法成就功德帶

在大悲閉關的法會現場,或者到每個月靈鷲山海內外據點的大悲咒共修場域,都會看見共修者披掛著一條紅色的帶子,這條帶子從設計發想到命名可是大有來頭的喔!
在第一年在籌備大悲咒閉關時,大家就對於共修的服儀有了一番熱烈的討論,有人提議說要做活動T-shirt,但馬上就有人回應說,教團出版的T-shirt種類太多了,幾乎很多信眾家中都已經有教團的各式各樣的T-shirt了。這時,靈鷲山當家常存法師就說,我們可以像南傳佛教修行人一樣,也做一條帶子披掛在身上啊!她隨即畫了設計圖,把大悲咒核心的咒心圖騰置入在帶子中。共修的帶子設計好了,但少了一個名稱,仍然不圓滿。於是,常存法師就把這個問題帶回山請示師父,師父立即就為這條帶子命名為「法成就功德帶」。師父說,法成就功德帶代表的意義有三:體-讓大家學習出家人偏袒右肩,提醒法的正念、相-共同成就大悲行法的法成就功德、用-莊嚴道場。
一條法成就功德帶從設計研發到命名,即可看見師父、法師,乃至於整體教團在籌畫每件事情的嚴謹與用心,目的就是帶領信眾對「法」升起恭敬心,收攝身心,專心一意的修法。參與共修或閉關活動的我們,明白了「法成就功德帶」殊勝意涵後,在修持大悲咒法門時,要記得把「法成就功德帶」披掛上去喔!

【小知識】
為何有些人的法成就功德帶上面不同顆數的咒心代表什麼意思?
發願修持大悲咒的行者,到靈鷲山海內外據點參與大悲咒共修時,就可以在各據點請領一條法成就功德帶,上面的咒心數只有一顆。若您每天都發願認真誦持大悲咒108遍,您將可於三年後圓滿十萬遍大悲咒。持誦滿十萬遍的行者,靈鷲山將授予「大悲行者」頭銜,並於開山周年慶公開接受表揚。這時候,您就可以免費獲得一條印有兩顆咒心的法成就功德帶,若您持續精進修持大悲咒,當您持誦滿30萬遍或者更多時,您將可以在每一年度的大悲閉關中,由法師為您親自披上新的法成就功德帶。
每位發願修持大悲咒的行者,都將畢生可以誦持滿「一百萬」遍大悲咒為目標,至今,靈鷲山也已經有17位百萬大悲行者,相當令人佩服與讚嘆。百萬大悲行者一樣於開山周年慶公開表揚,並授予水晶獎座以及藍色法成就功德帶,象徵大悲行者最高榮譽。

大悲閉關聖物
大悲閉關聖物
大悲閉關聖物

大悲閉關學員圓滿紀念勳章

從2012年起,每一梯次閉關圓滿的學員,大會都會在當梯次閉關圓滿的感恩分享會上,邀請法師為閉關圓滿的學員別上一顆別具意義的紀念勳章。每一年大悲閉關的勳章,上面的圖騰都有深刻的涵意。
根據大悲心陀羅尼經文所述,佛陀告訴阿難尊者,修持大悲咒,有千條可求之法,但在經文中,佛陀只講述了其中的四十隻手。而每一隻手及手之持物,都有深切的含義,包括利益一切眾生、醫治一切病苦,滿足一切希求…等等。

2024

數珠手的意涵:『若為十方諸佛速來授手者,當於數珠手。 』佛教徒常把念珠佩戴在手上,想得到諸佛菩薩的護佑,或當成一種修法的記錄工具,其實它背後的意義,是提醒修行人勿忘一個「勤」字。數珠手,代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和願力,更是在提醒我們,求佛之前先要求己,祈願諸佛拉我們一把,必須自己要先拉自己一把,只有精進修持,才能感通十方諸佛的加持。

2023

金剛杵手的意涵: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若為摧伏一切怨敵者,當於金剛杵手』。金剛杵象徵如來金剛的智用,斷除五毒,懺除業障,明心見性,廣發菩提心。

2022 合掌手 大悲閉關學員圓滿紀念勳章

2022

合掌手的意涵:「若為一切眾生常相恭敬愛念者,當於合掌手。」合掌是十根手指頭合在一起,所以,又叫作「合十」。都是要表達自己對佛、菩薩暨法界一切眾生的一片誠心誠意。當我十個手指合在一起,代表的是將佛、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等「十法界」合於一心。雙手合十代表著和平,十界如一的最高境界。師父常常提醒我們要用慈悲心及恭敬心對待一切眾生,也就是對諸佛有無上的恭敬心。從2020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不斷蔓延,造成全球人心惶惶,社會動盪不安。如果人類可以尊重生命,不破壞大自然的規律,和一切眾生共榮共存,就可以避免災難發生。

2021 寶鏡手 大悲閉關學員圓滿紀念勳章

2021

寶鏡手的意涵:「若為大智慧者,當於寶鏡手。」期勉大眾如同寶鏡,皆具「大圓淨智」,大眾專注攝心誦持大悲咒,即會產生如禪修般清明安定的效果,了知世間一切種種的因緣變化。

2020 白蓮花手 大悲閉關學員圓滿紀念勳章

2020

白蓮華手的意涵:「若為種種功德者、當於白蓮華手。」期勉大眾像白蓮花一樣,出汙泥而不染,藉由精勤修持大悲咒,調伏自心,以觀音菩薩為榜樣,成就殊勝清淨的圓滿功德。

2019 日精摩尼手 大悲閉關學員圓滿紀念勳章

2019

日精摩尼手的意涵:「若為眼闇無光明者,當於日精摩尼手。」期勉大家眾生因為沒有正確的佛法思維,經常處於無明癡闇中。如果能精勤持誦大悲咒,生命就會光明與希望。

2018 楊柳手 大悲閉關學員圓滿紀念勳章

2018

楊柳手的意涵:「若為身上種種病者,當於楊柳手。」期勉大家應當經勤誦持大悲咒,以大悲咒作為身心的良藥,遠離病痛,身體安康,有健康的身體繼續精進佛法。

2017 化佛手 大悲閉關學員圓滿紀念勳章

2017

化佛手的意涵:「若為生生之處不離諸佛邊者,當於化佛手。」期勉大家應當皆引更多人一起持誦大悲咒,若人人都能親近佛法,從佛法中找到生命的方向,心靈有所依靠,人心平安,社會就會和諧,世界就會和平。

2016 錫杖手 大悲閉關學員圓滿紀念勳章

2016

錫杖手的意涵:「若為慈悲覆護一切眾生者,當於錫杖手。」期勉大家,精進持誦大悲咒,時時刻刻長養我們的慈悲心與善心,讓家庭和諧、社會和諧、地球平安。

2015 不退金輪手 大悲閉關學員圓滿紀念勳章

2015

不退金輪手的意涵:「若為從今身至佛身,菩提心常不退轉者,當於不退金輪手。」勉勵所有閉關學員都能升起救度一切眾生脫離輪迴之苦的勝義菩提願心。

2014 白拂手 大悲閉關學員圓滿紀念勳章

2014

白拂手的意涵:「若為除身上惡障難者,當於白拂手。」期勉大家,回去後每天都要勤念大悲咒,當未來人生遇到任何障礙及災難時,觀世音菩薩的白拂手亦能護佑大家平安。

2013 羂索手 大悲閉關學員圓滿紀念勳章

2013

羂索手的意涵:「若為種種不安,求安穩者,當於羂索手。」期勉大家,每天都要勤念大悲咒;而當未來人生遇到任何不如意事與未知恐懼時,觀世音菩薩的羂索手亦能護佑大家平安。

2012 施無畏手 大悲閉關學員圓滿紀念勳章

2012

大悲閉關舉辦的緣起,即是因為全球人類都因地球末日預言而陷入惶惶不安的氛圍中,因此,當年度閉關的紀念勳章,師父即選定「施無畏手」作為勳章的圖騰,意即期許所有閉關圓滿的學員,都能對觀世音菩薩宣說的大悲神咒升起堅固信心,精進的每日持誦,即能去除及遠離一切恐怖與不安之事。底下是歷年來大悲閉關勳章的介紹。
(圖片為設計示意圖)

大悲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