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圓滿總遍數
3,717,427
活動尚未開始

大悲十心具足,菩薩悲心相應

首先是大慈悲心,「大」叫做究竟利他,就是沒有分彼此,一般人的慈悲心不到究竟的時候,它是有分別的,對相應的人慈悲,不對應的人就無法慈悲,所以我們要平等的去慈悲一切眾生。
平等心:對冤不去計他的前嫌,不計他的惡,無我、證到空性才能做到真正的平等。
無為心:不造作的心,沒有對立,遠離一切相對性造作的,本自具足的心。
無染著心:心不會染著,當生起任何心念的時候,就要隨時觀照,保持清淨無染的心。
空觀心:對一切事物、一切現象,了知它的因緣空,不執取一切現象的好好壞壞,只是清楚分別。
恭敬心:我們對一切眾生都如佛一樣的恭敬。
卑下心:用卑下心來降伏我們的慢心。
無雜亂心:專注一心,做任何事、說任何話,都要心無雜亂,都是清楚專注。
無見取心:見相取心,心不取相,要離一切相,金剛經說離相即是佛。
無上菩提心: 究竟要成佛的心,不發菩提心,一切魔所攝。
觀音菩薩說,如果不能隨願成就諸佛國土,誓不成正覺,所以我們要深信觀音菩薩所發的願跟我們的成佛的願,要互相連結契合,所以我們持咒要用十個心來做為行持。

2021年-靈鷲山大悲閉關-晨間開示

相關影片

靈鷲山六項生活原則的六度是指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大悲咒能產生一切智慧,能讓大家體會甚深的法益,進而長養大家的般若力。

大悲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