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至4月25日止
797,772
尚未開始統計

智者養神、愚者養身

恆傳法師分享佛法故事八,今天故事的主角是波斯匿王,他是一位生活上非常享受放逸的國王,他本身是美食主義者,很懂得吃,吃到很胖,胖到他連早上起床都會喘,無法呼吸,他驚覺身體不對勁,他請侍衛備車,要請示佛,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國王對佛說,我已經太胖,身體也不像以前俐落,可以常常來像您請安,請佛給我開示。我們知道佛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連肥胖的問題,佛都可以開示,佛說人會肥胖有五種原因?
第一個數食:吃太多
第二個喜眠:睡太多
第三個享樂:放逸安樂
第四個無愁:不知憂慮
第五個無事:無所事事
佛陀告訴他要減食,國王回去後交代廚子,後來國王就減肥,身體越來越健康。有天他會走路來請示佛陀,他感謝佛的開示,讓他身體毛病都沒有,身體越來越健康。佛又給他開示,佛說智者養神、愚者養身,身體再怎麼養,最後終究是墳墓,不屬於你的。智者會思考如何長養自己慈悲和智慧,精進於道,國王聽到佛陀的開示,非常法喜。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開示是,我們要當智者,要養神,一直不斷地長養我們的慈悲和智慧。我們知道大悲咒是具足慈悲和智慧,加上我們精進不放逸,更能成就大悲咒的功德力。所以我們要再精進,把大悲咒的能量能夠持續延長。

2020年-靈鷲山大悲閉關-晨間開示

相關影片

靈鷲山六項生活原則的六度是指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大悲咒能產生一切智慧,能讓大家體會甚深的法益,進而長養大家的般若力。

大悲閉關